close

讀者問:
我幫朋友擔保房貸,朋友繳不出錢,房屋遭拍賣後還欠銀行一百萬元,他與銀行協商,銀行要我繼續當保證人,並說我若拒絕,協商案不會過,我只好再當保證人,請問銀行這樣強迫我,法律上是否有效?若朋友繳不出錢,銀行會扣我財產,我如何向朋友求償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律師答: 
讀者朋友房屋遭拍賣後,還欠銀行一百萬元,銀行要讀者繼續當協商還款方案的保證人,讀者當然可拒絕,因協商後的還債方式、利息等條件,可能比當初保證的內容更不利。 

但讀者若拒絕繼續當保證人,銀行可能立刻就要追討一百萬元,因為畢竟讀者本來就是該筆房貸的保證人。

對讀者來說,是否繼續當保證人,會是兩難的選擇,但既然已同意續當保證人,在法律上當然有效,銀行沒有強迫的問題。 


依法取得「代位權」

未來讀者的朋友若無力還債甚至跑路,銀行會轉向保證人要債,讀者若因此被查封房屋、扣財產或薪水,依據《民法》第七四九條規定:「保證人向債權人為清償後,於其清償之限度內,承受債權人對於主債務人之債權。但不得有害於債權人之利益。」

讀者若被扣了一百萬元用來清償債務,您就取得債權的「代位權」,你朋友本來欠銀行一百萬元,變成欠你一百萬元,讀者可向各地院民事庭提起「代位請求清償借款」訴訟,要求朋友償還。

 

台灣債務處理公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ewtu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